学生清华

社团信息化网站

欢迎你!

新闻热点

楼宇烈先生讲《大学之道》

暨2015-2016学年度“清华百年树人德年公益文化奖”颁奖典礼举行


4月21日晚,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当代著名国学大师楼宇烈先生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为400余名师生做了主题为《大学之道》的讲座,讲座开始前举行了2015-2016学年度“清华百年树人德年公益文化奖”颁奖典礼。

1.jpg

讲座现场 张家康摄

在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金德年老师的支持下,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百年树人文化促进基金项目秘书处与徐林旗、邰志强、贾庆伟等学长暨基金首批发起捐赠者代表倡议,与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发起,于2015年11月设立了“清华百年树人德年公益文化奖”,面向全校学生社团,评选优秀公益文化社团、公益文化项目及个人并予以表彰。

2.jpg

金德年老师与获奖同学合影 谭振飞 摄

此次“德年公益文化奖”共奖励了粉刷匠工作室协会等10家学生社团、“清华园里读经典之文图讲座”等5个项目和来自京昆协会的石清吟等5名同学。清华大学百年树人文化促进基金项目秘书长、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首席课程研究员徐林旗老师,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金德年老师分别为获奖优秀社团、项目和个人颁奖。“德年公益文化奖”的发起人金德年老师为获奖同学们寄语,勉励他们继续为校园公益文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3.jpg

金德年老师寄语获奖社团 谭振飞摄

楼宇烈先生曾于梁启超《君子》演讲101周年之际为清华师生做了题为《读书与做人》的讲座,拉开了“清华园里读经典”系列活动的序幕。在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之际,楼宇烈先生再次来到清华大学为清华师生讲解《大学之道》。《大学》是儒家文化的经典,是讲述怎样学习、学习什么的经典著作,对做人、处事、治国有着深刻的启迪性。 

4.jpg

楼宇烈先生讲解《大学之道》 谭振飞 摄

古代教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8-15岁)是“小学”阶段,学习“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射御书数之文”;第二阶段(15岁以后)是“大学”阶段,学习穷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大学》1500字,告诉我们为学的次第,三纲领(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不能只是学习知识,更要“明明德”,把提升自身的修行、品格放在第一位,成为一个有高尚德行的人。

5.jpg

“德年公益文化奖”获得者刘书田代表同学们向楼宇烈先生赠送礼物 谭振飞 摄

在讲座的最后,徐林旗老师感谢金德年老师和楼宇烈老师对“清华园里读经典”系列活动的支持,并邀请楼宇烈先生与现场师生一同再赴今年11月的“君子”之约。


清华大学现有在册学生社团245家,涵盖文化、艺术、体育、科创、公益和素质拓展6大类别,会员总数超过3.2万人次,平均每名本科生在校期间加入2.5个社团。一年一度的清华大学社团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值此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第13届“清社年华”社团文化节校庆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共庆母校华诞。422日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办“春社”学生社团校庆文艺晚会。424日, “清社年华”学生社团校庆嘉年华在校园内全面举行。校庆之后,将有国际交流、公益服务、科技创业论坛、艺术演出、体育竞赛等类别的20余个大型社团活动陆续开展,充分展现清华学生多元、个性发展的风貌。



发布时间:2016-04-27 11:44:26浏览人数: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