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清华

社团信息化网站

欢迎你!

社团品牌活动

清华大学第七届“地球村”系列活动大型国际文化博览会

搜狗截图14年12月09日1635_2.png    

    5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紫荆操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以“看见世界,看见未来”(Greet the world, View the future)为主题的清华大学第七届“地球村”(Global Village)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大型国际文化博览会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第七届清华大学地球村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主办,共有近25个国家参与文化展示。活动场地紫荆学生综合服务楼前广场设有大舞台,多国特色节目进行了汇演;各国学生在展台区亲切交流,做小游戏,品尝美食。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先生,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袁驷先生,沙特阿拉伯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萨利赫.本.易卜拉欣.艾勒盖苏米博士以及各国驻华大使馆大使及工作人员等受邀出席地球村活动。

【活动宗旨】

在当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必须要接触和了解世界不同国家的文化,才可以拓宽个人的视野,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途。然而,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对于世界的了解大多停留在课本和大众媒体的宣传。处理外教课,国外教授的公开讲座外,在校大学生很少有亲身接触外国友人、了解外国文化的机会。

“地球村”活动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发起的。我们希望举办“地球村”的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在校大学生介绍世界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并且为在校学生和各国的青年大学生之间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和了解的平台。让学生亲身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感受四海一家的氛围,建立国际化视野。同时,也希望能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成功的活动,在学校内建立其一种国际化的氛围。


【活动盛况】

学习.jpg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袁驷先生致欢迎词

下午一点四十分,开幕式正式开始。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袁驷先生应邀为本届“地球村”系列活动致欢迎词。他指出,国际交流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培养一批有国际视野,宽广胸怀的清华学子。我们不仅在课堂里培养,也通过“地球村”这样的学生活动,让学生在组织与参与中体会到国际交流的重要性,增进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建立友谊。

 我无法.jpg

热情洋溢的现场观众

复古.jpg

越南朋友们的竹竿舞表演

22.jpg

对外交流协会代表李茳淼向马苏德·哈立德大使颁发地球村村长荣誉证书

活动总结】

    通过近半年的筹备,于20135月在清华大学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嘉年华。在团队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我们深情回顾了往届“地球村”活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进展,阐述了“地球村”活动对于推动校园四海一家的国际氛围的重要意义,以及我们每个成员所能获得的能力的锻炼与视野的拓展等。最后,我们清晰地明确了团队的目标——于今年五月圆满举办“地球村”系列活动。

在实际的活动过程中,有很多人都在各自岗位上做着平凡而琐碎的工作——向数十家使馆发送同样的邀请信,并逐个确认与跟进;制作文件与填写表格,统计留学生基本信息等。然而他们认为所做的事情并非简单的重复机械劳动,而是整个“地球村”大型活动筹备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有机环节,对于整个活动的成功举办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他们在做这些细小的事情时,有着较高的斗志与团队凝聚力。

我们整个“地球村”团队中凝聚了来自清华十多个院系的同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与特长。在前期充分的沟通与了解中,我了解了每个人的特长特点。同时,我结合他们自身的意愿,确定了他们负责的工作。那些外文系的、英语沟通交流能力好的、外向的同学便负责与使馆、留学生的联络;那些语言功底好、思路清晰的同学便负责撰写活动策划与文件;那些做平面设计、视频技术过硬的同学便负责海报、视频的制作;那些细心、耐心的同学便负责通知的发放以及信息的统计……

    我们“地球村”团队的常务组会统计好每位成员的课表,一方面是为了在上课时尽量不去打扰团队的成员,另一方面团队成员之间可以共享课程资料,如往届试题、课程提纲等,有问题也会相互讨论。除此之外,我们常务组会统计好每个人的生日,并提前2天通知除他以外的人,生日那天他的手机会充满每位同学精心撰写的祝福短信,同时会收到团队为他准备的蛋糕。在女生节,我们会为大家配好对,每位男生都会为对应的女生精心准备相应的惊喜。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感情建设。

正是通过这些无数的一点一滴的细节积累,我们形成了一个高效的运作团队,完美地办好了清华大学第七届“地球村”系列活动,并且团队内的每个人都有所成长。相信我们这群能够一起举办好“地球村”的人,在未来的日子里也一定可以创造更多的精彩。